巴黎每天必經之路

March 21, 2006 at 11:22 pm 7 comments

現在巴黎學生鬧得最兇的地方剛好是我熟悉的,最初有學生在校門堆雜物阻止別人上學,那是paris vii (jussieu),正在我巴黎住處旁邊。早前被學生佔領後警方攻入的是paris iv (la sorbonne),就是我學校,我還認得那講廳及走廊。學生近日在le pantheon外結集,那亦是我每天必經之路。

【無啦啦發現:透過電視,我才知原來pantheon正在做保養大維修。】

March 23rd, 2006 續:

法國人示威罷工並不稀奇,而且人家的罷工是來真的,像鐵路必定選來往機場的RER B全線停駛,不會跟你客氣。我試過上街觀摩他們的示威,幾十萬人不是少見的,工會動員力很強,也是會用大旅遊巴從效區或外省接工人來巴黎示威。而且極有組織,糾察隊很專業,沿路也是什麼道具都有,非常精采。以照片中那次為例,亦是由這次發動的工會Confédération Générale du Travail召集,當時鬧得最厲害是退休制度及教育制度的改革。法國國民的表達能力本來就很強,隨便看新聞的街頭訪問,不管是老人或學生,都說得頭頭是道,言之有理。大學罷課我倒是沒遇過(老師罷課則常見),但這次他們是燒到埋身,也很難說。

我的法國房東(是會計師)常跟我抱怨,自從入歐盟以後法國便蝕晒底,就連我也知道歐羅令物價大漲,大量東歐西北非阿拉伯移民勞動力湧入,種族之間存有芥蒂等等問題密集地湧現,所有人都不斷吃力地適應著,矛盾是早就存在的。

Entry filed under: about me 病歷. Tags: .

我的敏感事 某些日子是一種累積和爆發

7 Comments Add your own

  • 1. Lisi  |  March 23, 2006 at 11:30 am

    哈哈,你是甚樣找到我的blog?我是想過告訴你的,但我的發夢話文字很爛…差不多每次重看都看到錯處,不過反正是發夢話就算了…歡迎常來。那鐘是荷里活道的公利蔗汁店。

    Reply
  • 2. 飲者  |  March 23, 2006 at 1:13 pm

    請問:法國的社會矛盾怎麼如此尖銳,爆發的這樣勁?種族的,宗教的,階級的 …

    Reply
  • 3. ohlala  |  March 23, 2006 at 3:20 pm

    我其實未有精神讀報(嗯,我也感冒),只匆匆看了le monde的圖片故事,所以暫只寫印象。倒是我也想知英國那邊普遍對此有什麼見解麼?

    Reply
  • 4. 飲者  |  March 24, 2006 at 2:07 am

    以我所見,不列顛傳媒可以用「冷漠」來形容,報導和談論都甚少。昨天的巴黎市中心大騷動,在BBC新聞網頁的首頁只出現了幾個小時就掉走了,差D搵唔番,在其24小時新聞台也只是一個短短的故事。其他媒體情況類同。
    記憶中,我好像是看香港明報才偶然知道這幾個星期法國的消息的。(不肯定有沒記錯。)

    Reply
  • 5. ohlala  |  March 26, 2006 at 2:50 pm

    是的,英法兩鄰從來都自掃門前雪,也不奇怪。
    今早看見鳳凰訪問la sorbonne的副校長Professeur Pierre BRUNEL,他頗為勞氣地責備年輕人,甚至所有法國人,都不願意作改變,「難以置信地保守」。這一點對應了我的印象,自歐盟一體化以來,改革未曾停過,法國人確實是怕了。

    自我離開法國,這幾年間政治環境有很大轉變,現任總理M. de Villepin之前是外交部長,法國反對攻伊的立場得民心,那時我們上街支持反戰。倒是chirac常是傳媒國民取笑的對象,不太把他當一回事。現在執政黨的黨魁是長相甚似奸人堅的內政部長Sarko,他強硬平息騷亂成功,被認為是下任總統大熱。照說幾個月前才發生過那麼糟糕的騷亂,我就會害怕這次事件會令社區再度不安(雖然那是兩批人)。總理也許亦想爭取一種較強的政治姿態吧,我這樣想。

    至於這次禍端的首次僱用合約法Contrat Premier Embauche (CPE),聽來亦確實嚇人,這種政策或者真的可以令僱主願意聘用畢業生,數字上政府或許會成功,但隨時無啦啦炒魷魚,想嚇死人咩。

    Reply
  • 6. 飲者  |  March 27, 2006 at 12:52 am

    British point of view:
    http://news.bbc.co.uk/1/hi/programmes/from_our_own_correspondent/4842854.stm

    Reply
  • 7. ohlala  |  March 27, 2006 at 8:07 am

    不過得說明,法國學生不全是那樣的,正如大家也見有學生反抗議被人阻住上課,這次鬧事或反對的學生並不一定代表大多數。我看著學校外廣場被破壞,也能感受到副校長的痛心疾首。
    關於罷工及法國人不愛加班(不一定代表他們不事生產),可看〈當年今日罷工周記〉。

    Reply

Leave a Reply

Trackback this post  |  Subscribe to the comments via RSS Feed


cal.end.ar

March 2006
M T W T F S S
« Jul   Apr »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  

del.icio.us

thank u...

  • 41,015 hits

new posts wor

bamboo chopsticks list

1. (riceline) 2. all japanese 3. old papa 4. fairy track rock etc.

chef challenge

(co-curated by yamje) 1.粟米斑腩 2.干炒牛河 3.炸魚薯條 4.忌廉湯 5.水餃(compare to mama's) 6.豬扒包 7.齌乜乜齌物物 8.紅豆沙 9.湯丸 10.所有炒飯 11.白粥 12.蒸魚

childhood favourite dishes

1.煎雞翼(唔知點解係甜架)2.炸假帶子 3.炒意粉 4.洋葱牛肉包 5.炒土豆絲 6.碗仔翅 7.電飯煲蒸黃花魚(會發光架)8.菠蘿包+維他奶+豆腐花(死之前點都要食番餐)

we like animals

ohlala: 鹿,鯨,貓 1. 細細個就發夢見過;有靈氣,敏感,纖細,似仙界之物 2. 寫詩時常想起;神祕,善良,有智慧,可望而不可即,安靜,有力量 3. 近來與之生活;獨立,自由,愛去哪裡就去哪裡,沉思扮得好似,天生成點都咁好睇,無憂無慮,傻傻地... nana: dog, lion, bear 1. hv always liked them from childhood, donno why, like all kinds of dogs most, not all :P 2. they are beautiful and yao ying 3. they look huggable, and i like the hugging icon in skype, and my memory is full of chidren story books abt bear stealing honey from beehives.

病歷表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