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都會 禮貌之門

May 7, 2006 at 11:03 am 4 comments

初初從法國回港,最明顯的不適應之一,是開門。

巴黎鐵路系統其實藏污納垢,車廂滿是塗鴉(及故意刮花)也就算了,吐痰小便嘔吐都不罕見,年輕人不買票跳閘就更是家常便飯,最要小心是扒手。地鐵是巴黎一個地下世界(當然也有可愛的事,如遊牧音樂人,或那個古老有型的開門手動柄等等)。

不過有一個好習慣,在這裡特別明顯。地鐵出閘時不用刷票,很多站的出閘門都是直通街上的,只能出不能進,門也不能從外打開,於是這道門特別堅固,自動關上時也特別有力。每一個乘客推開這道門後都會很自覺/自然地拉著,直至後來者上來用手撐著,才會放手離去,一個個如接力般,即使後來者還未到,也會等,只是手臂愈拉愈遠,僅僅用指尖吊著,以示盡力。也常看到有年輕人本來很hip-hop地跑著,你以為他趕時間,誰知他還是拉著門等你,便不得不小跑兩步免得阻住人去hip-hop啦!總之,不經不覺,我也學會了這項文明禮儀。

回來後,唉,就不同了。這裡的路人固然是不會給我拉門啦,屢次不小心吃了閉門羹;就連我拉著門等候,也被「做咩姐」的眼光回敬,或至少令人感到很錯愕/受寵若驚,以為我有什麼企圖。下次,請你拉一拉門等我,或在我為你拉門時對我微笑,讓我感受一下我的法國情懷啦。

【無啦啦發現:我喜歡的hoops&yoyo有開班教禮儀,hoops&yoyo talk about manners, lesson 1: opening a door。】

Entry filed under: help me 求診. Tags: .

沉痛的背脊 請提我行行企企

4 Comments Add your own

  • 1. 飲者  |  May 8, 2006 at 1:08 am

    趙小姐,可不知香港是個獨特的地方?在我極其有限的見識裡,它的生活習慣,社交禮儀,文化口味都跟世界上絕大部份(我曾經到過的)地方不一樣。
    於是,在香港生活的祕訣,是:calculate blah & look open d (算罷啦,睇開D)。
    不過我在港生活九十多年了,仍未能讓這個秘訣成為自己的一部份。每當擋著門讓人通過而別人掂行掂過當無野時,我有時都會當場進行一點社會教育,在他背後或旁邊低聲說:『無離禮貌』。點呢?好乞人增啊可?

    Reply
  • 2. Ellen  |  May 11, 2006 at 5:48 pm

    真的,我明白妳的體會,因我也曾在巴黎生活了一段日子。然而現在的巴黎地鐵變了,閘門改得高高的,查票員又多,次數也密,啊!一張票的价錢已升至1,40歐元。然而,那度被人們拉著、像傳遞的半開的門,仍叫人懷念。

    Reply
  • 3. Lisi  |  May 11, 2006 at 6:04 pm

    鼻子吃閉門羹曾令剛從加拿大回來的我懊惱,但習慣了之後,發覺最難頂的是那些飛身側身趁你推開門的一秒衝過,一身西裝的男士。

    Reply
  • 4. ohlala  |  May 12, 2006 at 12:47 am

    講開「開門」,還有一件特別在香港夏天發生的討厭事,每次從商場推開玻璃門出來,那股熱氣撲面而來,粗暴非常,每次我都忍不住想:實在太過份了;而不禁黑面。

    Ellen:bienvenue!謝你提供巴黎最新消息。
    Lisi:這些時候,或者我們都要學飲者calculate blah & look open d……西裝,很可能是最誤導人的costume。

    Reply

Leave a Reply

Trackback this post  |  Subscribe to the comments via RSS Feed


cal.end.ar

May 2006
M T W T F S S
« Apr   Jun »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  

del.icio.us

thank u...

  • 41,015 hits

new posts wor

bamboo chopsticks list

1. (riceline) 2. all japanese 3. old papa 4. fairy track rock etc.

chef challenge

(co-curated by yamje) 1.粟米斑腩 2.干炒牛河 3.炸魚薯條 4.忌廉湯 5.水餃(compare to mama's) 6.豬扒包 7.齌乜乜齌物物 8.紅豆沙 9.湯丸 10.所有炒飯 11.白粥 12.蒸魚

childhood favourite dishes

1.煎雞翼(唔知點解係甜架)2.炸假帶子 3.炒意粉 4.洋葱牛肉包 5.炒土豆絲 6.碗仔翅 7.電飯煲蒸黃花魚(會發光架)8.菠蘿包+維他奶+豆腐花(死之前點都要食番餐)

we like animals

ohlala: 鹿,鯨,貓 1. 細細個就發夢見過;有靈氣,敏感,纖細,似仙界之物 2. 寫詩時常想起;神祕,善良,有智慧,可望而不可即,安靜,有力量 3. 近來與之生活;獨立,自由,愛去哪裡就去哪裡,沉思扮得好似,天生成點都咁好睇,無憂無慮,傻傻地... nana: dog, lion, bear 1. hv always liked them from childhood, donno why, like all kinds of dogs most, not all :P 2. they are beautiful and yao ying 3. they look huggable, and i like the hugging icon in skype, and my memory is full of chidren story books abt bear stealing honey from beehives.

病歷表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