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命和狗的命

December 8, 2006 at 4:55 pm 6 comments

寫作令我不住想起從前的事,而且我一直受良心催迫要把這些事寫出來,催迫得我好辛苦,以致我疑惑,我是否命不久矣?

我想起最近的幾件小事:上個月某天往城邦書店,在集成對開過馬路,下班時分,我心急,雖然是紅燈仍跟很多路人一起勇闖至安全島,被巴士線攔著。我們背後就是電車軌,站上正停著一輛電車,落完客即叮叮叮的開動,我在人群後排,便警惕地向前踏一小步,盡量遠離車軌。此時我瞥見距離我一米位置有一小狗,被一老伯拖著在身後,老伯與我在同一陣線,他應該安全,小狗不,那位置應該剛好踩界,即使不會被撞,也一定會嚇親。電車已經快要駛至,我不及多想,以救毽的速度撲過去,一手推開小狗(patpat肉肉的觸感猶在我掌中),電車已擦身而過,真的很危險,電車司機見狀仲特登慢駛了。小狗的命被我救了,我的心還在卜卜卜狂跳,驚魂甫定,我才看清楚是只小白狗,牠呆了兩秒,然後向我吠了幾聲,還跳高,也許是以為我想非禮/撩交打,阿伯便喝住牠說:人地驚撞親你呀。

進去城邦,選了本來屬意要買的書,又發現博識專架,我隨意翻了一本未看過的《大個佬麥兜》,讀著舊老細寫的後記(那是我認為他最擅長的書寫),正是說得巴(他的愛貓)過世的事,我老早就風聞他餵彌留的得巴吃燕窩,看他寫出來,還是忍不住一陣複雜的感動。而我已經很久沒有被他的作品感動了,他也很久沒有寫出真正的作品。

我買的書包括《向田邦子的情書》,很多人覺得平淡,我卻被深深的打動和迷惑,不能自拔。向田小姐是因空難而猝死的。

這時又被我看到這段片:all about my dog【飲者警告:任何經歷過跟動物生離死別的人都不適宜看啊!】

……

Entry filed under: Recent Visits 貼堂. Tags: .

為何偏偏坐這裡 吐血之城

6 Comments Add your own

  • 1. 飲者  |  December 9, 2006 at 2:07 am

    哈哈,你的用字跟家母何其相似。
    如果你常常疑惑自己是否「命不久矣」,那就表示你身體可能的確有點毛病,但是起碼還會相對地健康生活多四十多年。
    家母四十出頭時,常常說自己「命不久矣」。她今年八十六歲,記憶力和說話的能力比我靈光,只有聽覺和走路速度不及我。

    另:唉,連你都貼那段片斷出來,哎呀,那段片實在不能再看啊!任何經歷過跟動物生離死別的人都不適宜看啊。

    Reply
  • 2. 倉海君  |  December 10, 2006 at 10:55 am

    根據舒爾賽先生的三段式推論:

    1,死亡只會在意想不到的時候來臨
    2,你現在意想到自己的死亡
    3.所以你現在不會死

    且莫高興,因為根據倉海君的”Quod erat esse”理論,人只能回憶過去,不可能意識到現在或將來,故假如「想起從前」意味着「命不久矣」的話,則人人都命不久矣--這個又確是顛撲不破的事實。

    結論:我們暫時都不用死,但命不久矣。Q.E.D.

    Reply
  • 3. ohlala  |  December 10, 2006 at 2:24 pm

    飲者:我怎敢跟伯母相比呢,舊時代的女性比我強靭得多。另,我已補加了警告字句,大人請保重莫再傷心。

    Reply
  • 4. ohlala  |  December 11, 2006 at 2:36 pm

    倉海君:你寥寥幾行比我寫一堆好看多了。不過呢,我是因為「受良心催迫要把這些事寫出來,催迫得我好辛苦」才特別感懷生有涯囉,「命不久矣」不是單純由「想起從前」引起的呢。
    p.s. 你那「驚天地泣鬼神」之理論選擇在這裡公開麼?好榮幸哦……
    p.p.s. 對於「舒爾賽先生的三段式推論」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參閱《新春秋》。

    pakkin:對對,從你處先看到的,被你逮到了……

    Reply
  • 5. Pakkin  |  December 11, 2006 at 6:40 am

    請問,貼出那段片段,我是否始作俑者?
    跟動物生離死別,我經歷過,所以也特別酸。

    Reply
  • 6. 飲者  |  December 11, 2006 at 12:43 pm

    哎呀?你怎麼說伯母是舊時代女性呀?!!!
    我媽是五四後出生的二十世紀新時代女性來呀!讀英華女校,參加合唱團,是維港渡海泳季軍啊!

    PS:你那警告字眼,根據各大商品品牌的警告精神,可以改成:『警告:感觸時會傷心』;或者『警告:傷心時有可能流淚』。

    PPS:是的,大人應該保重,小朋友不用了。

    Reply

Leave a Reply

Trackback this post  |  Subscribe to the comments via RSS Feed


cal.end.ar

December 2006
M T W T F S S
« Nov   Jan »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del.icio.us

thank u...

  • 41,015 hits

new posts wor

bamboo chopsticks list

1. (riceline) 2. all japanese 3. old papa 4. fairy track rock etc.

chef challenge

(co-curated by yamje) 1.粟米斑腩 2.干炒牛河 3.炸魚薯條 4.忌廉湯 5.水餃(compare to mama's) 6.豬扒包 7.齌乜乜齌物物 8.紅豆沙 9.湯丸 10.所有炒飯 11.白粥 12.蒸魚

childhood favourite dishes

1.煎雞翼(唔知點解係甜架)2.炸假帶子 3.炒意粉 4.洋葱牛肉包 5.炒土豆絲 6.碗仔翅 7.電飯煲蒸黃花魚(會發光架)8.菠蘿包+維他奶+豆腐花(死之前點都要食番餐)

we like animals

ohlala: 鹿,鯨,貓 1. 細細個就發夢見過;有靈氣,敏感,纖細,似仙界之物 2. 寫詩時常想起;神祕,善良,有智慧,可望而不可即,安靜,有力量 3. 近來與之生活;獨立,自由,愛去哪裡就去哪裡,沉思扮得好似,天生成點都咁好睇,無憂無慮,傻傻地... nana: dog, lion, bear 1. hv always liked them from childhood, donno why, like all kinds of dogs most, not all :P 2. they are beautiful and yao ying 3. they look huggable, and i like the hugging icon in skype, and my memory is full of chidren story books abt bear stealing honey from beehives.

病歷表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