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懷遠永

August 8, 2007 at 4:16 pm 2 comments

【版畫:花苑】

從左至右唸,我手上的一張小卡片,「念怀远永」,簡體字,版刻印刷令字體朦朧崩裂。這是花苑為記念舊天星碼頭及鐘樓而做的小作品。

請不要更正我,我知道是「永遠懷念」,但我依然頑固地逆著文本的方向唸,彷彿這樣可以叫整件事有回轉的可能。如果我是白雙全,大概我會在舊天星碼頭最後的航行上逆向而坐,依依不捨的,望著鐘樓如將要分別的愛人,在視線隨著波濤起伏中遠去。

我兩年前才第一回參加喪禮,回顧今年,出席安息禮拜已幾乎是週末的主題活動。從前我住處附近的巴士站旁有幾家殯儀花店,那時我還未曾參加過任何喪禮,我天天站在花店門口堆放著的巨大白色花牌,白菊百合桔梗等等香氣被剛灑過的水洗過,散發著濕潤和淡淡失落。更早年的時候,電腦文字處理仍未如此硬生生地統一所有字型,花牌上有店東工整的銀白色毛筆字,故人的名字與未亡人的名字婉轉動人……我想像著自己的喪禮,以打發等巴士的光陰。

一個鐘樓要拆遷,我們尚且有努力的機會,向有關當局請願要求保留。但一個生命要休止,我們是無從過問的。自從加入了一個生命彼此連結的群體,我見證著許多人的患病,或是照顧患病的家人,甚至是不測的意外,也聽聞過一些自我結束的悲劇。我與逝者未必熟稔,也常常是不認識的,但沒有人會介意,我默默聽著逝者親友強作平靜地述史,詩班唱出充滿盼望的詩歌,傳道人也努力的把眼前的哀傷不捨指向永恆的遠處……我小心地安靜,出席喪禮只是一種陪伴,畢竟這樣的道別只能作一次。

剛才還跟同事約好早點吃飯再趕來,待會兒還要趕著坐車回家,大家明天都要上班。天星碼頭轉址的當天早上新聞,回顧完最後一夜的戀戀告別,下一鏡馬上接了晨早第一班船,記者在簇新的碼頭前,背景是趕著上班的人潮,如常地疾步而行,只是換了個布景。人類明明是感情豐富得難以抑制的動物,卻因為經濟操作而迫著自己過這樣一種容不下稍稍停頓或回首的生活。

當我們忙著應付生活種種惱人的瑣事,我們根本不會知道自己身體各器官深處正在發生怎樣的變化,更難以注意身邊人內藏的情緒或身體反應,生病也不願看醫生,因為請病假會有許多手尾跟,而看醫生又常常變得例行公事一樣令人生厭。及早發現的問題也不表示可以挽回,生命終歸是有限期的,只是沒有在包裝上註明。

道別只得一次,即使我們不熟稔甚或不認識,詩班唱著走調的詩歌,傳道的人有點誇張的不知所謂,我都願意靜靜的忍耐著陪伴著,因為道別的對象只留下將要化煙的肉身,我們只好成為彼此的見證,永遠懷念。

【《香港文學》十二月號,我的告別作】first posted here (ohlala) on 19 december, 2006

Entry filed under: Recent Visits 貼堂. Tags: .

「我愛北京天安門」 凝望碼頭

2 Comments Add your own

  • 1. Louis Lam  |  December 26, 2006 at 9:04 am

    您好!本人在您1-4-2006的”新的一樣”中,知道閣下有看脊醫的,而本人因三個月前的運動而弄修腰椎,情況轉差了,希望找好的脊醫一看,閣下可否提供您的脊醫資料給我參考,謝謝回覆!

    Reply
  • 2. ohlala  |  January 5, 2007 at 6:20 am

    已答了在新的一樣

    Reply

Leave a Reply

Trackback this post  |  Subscribe to the comments via RSS Feed


cal.end.ar

August 2007
M T W T F S S
« Jul   Sep »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  

del.icio.us

thank u...

  • 41,016 hits

new posts wor

bamboo chopsticks list

1. (riceline) 2. all japanese 3. old papa 4. fairy track rock etc.

chef challenge

(co-curated by yamje) 1.粟米斑腩 2.干炒牛河 3.炸魚薯條 4.忌廉湯 5.水餃(compare to mama's) 6.豬扒包 7.齌乜乜齌物物 8.紅豆沙 9.湯丸 10.所有炒飯 11.白粥 12.蒸魚

childhood favourite dishes

1.煎雞翼(唔知點解係甜架)2.炸假帶子 3.炒意粉 4.洋葱牛肉包 5.炒土豆絲 6.碗仔翅 7.電飯煲蒸黃花魚(會發光架)8.菠蘿包+維他奶+豆腐花(死之前點都要食番餐)

we like animals

ohlala: 鹿,鯨,貓 1. 細細個就發夢見過;有靈氣,敏感,纖細,似仙界之物 2. 寫詩時常想起;神祕,善良,有智慧,可望而不可即,安靜,有力量 3. 近來與之生活;獨立,自由,愛去哪裡就去哪裡,沉思扮得好似,天生成點都咁好睇,無憂無慮,傻傻地... nana: dog, lion, bear 1. hv always liked them from childhood, donno why, like all kinds of dogs most, not all :P 2. they are beautiful and yao ying 3. they look huggable, and i like the hugging icon in skype, and my memory is full of chidren story books abt bear stealing honey from beehives.

病歷表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