舖頭物種多樣性

December 18, 2007 at 3:16 pm 6 comments

我家一帶算是住宅區,且屬樓市暢旺那一堆,樓下除了麥記和銀行,幾乎清一色是地產代理公司。同一寶號的分店,近過梗有一間係左近的7-11,每當我晚上回家,本就累得雙眼睜不開,再被那大光燈一路射住,直情無名火起。

上月,就連僅餘一間夾在中原和利嘉閣之間的小小曬相舖,也終於關門大吉了。我心直插水底,該不會又來一間吧?環顧兩旁全港地產都設了店,隔條街開兩分店也就認了,這還是同一街號呢,總不成自己打自己吧。近日謎底揭盅,果然,沒有放過我,這是一家祖國地產,也應了市道。又多了十幾支大光燈斜睥住我,開業一輪今日正式開張,門口排滿花籃,街坊通知我爸待收舖後去分鮮花。一時間滿室花香,花粉令我感冒的鼻子噴嚏連連,所以我只拿了幾枝尤加利葉帶回家,荒謬地應景。

晚上剛看過不可不看的planet earth – the future*,說到物種多樣性的重要。香港,正在進行小店文化滅絕。是的,全球都這樣,但以我曾到過的地方來說,這裡是最惡劣的。

我河邊的新家附近則有市區僅存的多樣性好例子,罕有的大型老高樓,地下商場向內的全是民間小舖,歐巴桑胸圍和至潮皮靴一齊高調地展覽,一到晚上大量宵夜小食車仔麵全線蒲頭,蒸氣上騰,剪刀習習的響,充滿生命力……喂,你明白嗎?

我完全不明白,地產代理根本不需要用街舖啊,嗄?上樓不行嗎?上網不一樣嗎?開晒地產,香港人去哪裡宵夜?那是趕盡殺絕!街店是生活,我們的生活正一點一點地絕種了。

*(planet earth所說的是更嚴峻的災難,亦令我很激動,根本我覺得,現在手上不是做著跟這有關的工作,就是對世界的虧欠。)

Entry filed under: help me 求診. Tags: .

黑面漫畫 (hug)

6 Comments Add your own

  • 1. Lady Cat  |  December 19, 2007 at 4:07 am

    agree with yours

    舖頭多但種類少, 來來去去都是種類似的店舖地產、麥記、seven、大家樂、惠康 / 百佳 (大型企業壟斷)

    當年香港會繁盛, 因為有很多機會給無名人發展、起家

    政府的不鼓勵, 商家的向錢看, 只會抹殺了更多發展商機

    Reply
  • 2. 飲者  |  December 19, 2007 at 4:20 am

    回應你的 *( ) 裡面所講,「現在手上不是做著跟這有關的工作,就是對世界的虧欠。」
    是的,絕對可以這麼說。然而「工作」並不一定是指「受薪」的「職業」。

    三句不離本行,借用宗教/神學的理念來打個比喻。
    我是「宗教改革」的後代(heir of the Reformation),認同「信徒皆祭師」 (the priesthood of all believers),implication就是,並非所有信上帝跟隨耶穌的人都需要成為神職人員,但是都有義務/權利在平常生活裡扮演神與人之間、神與世界之間的中介角色。
    我又是我當年恩師的老師的學生的學生,奉行「信徒皆先知」的理念(the prophethood of all believers),implication就是,每一個跟隨基督的人,都要用自己懂得的方法,努力宣告/表達/實踐上主對世界的心意,在自己的範圍裡,令(facilitate)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

    在生靈塗炭、生態災難的局面裡,身為祭師,身為先知,要做的,首先是自己好好善待上主的創造,包括(或者尤其是)那些比我們軟弱的「別的受造之物」,同時鼓勵、勸勉、鼓吹、教唆、誘導、挑動自己有機會接觸到的人,也同樣去做,以同樣的態度生活。

    世界是這樣改變的。

    Reply
  • 3.  |  December 19, 2007 at 1:33 pm

    所以我極愛我的原居地—深水埗! 比起今天的沙田, 尤其標榜全球人流最高的新城市廣場, 真的不敢久留.

    昨天還跟愛的人談起從前拍拖時吃的街邊雲吞麵檔, 今天都給趕盡殺絕, 所剩無幾了.

    喂! 搵次去你屋企樓下食番串魚蛋牛雜先.

    Reply
  • 4. ohlala  |  December 21, 2007 at 1:18 pm

    ladycat:嗯嗯是啊是啊咪係囉
    yamje:嘖嘖嘖(bow)
    big:「跟愛的人」呢~不過,我其實是不會主動吃街邊魚蛋牛雜架,但就好中意睇囉

    Reply
  • 5. 飲者  |  December 21, 2007 at 3:48 pm

    嘖咩呀?

    Reply
  • 6. 其安  |  December 23, 2007 at 7:15 am

    我现在住的地方也是住宅区,步行可去到一条小小的所谓hign street。 每间店铺都小而可爱,得闲且心情靓的时候可以逛上半天。
    沿路有雪糕店,书店,我最爱的贝壳店,像架店,儿童服装店,酸奶店,小餐厅,美容店,玩具店,冲浪用具店,自行车店,风筝店,宠物店,花店,二手杂货店,木质家具店,周末从不开门的小邮局,理发店,现烤现卖的pizza店,等pizza出炉的时候可以看无敌海景,年轻店主还奉上蜡笔和纸让你画个够。隔壁是间小电影院。最不好玩的算一家银行和一间地产代理公司了。
    在这一条街上逛可以暂时忘掉全球化的无聊。

    Reply

Leave a Reply

Trackback this post  |  Subscribe to the comments via RSS Feed


cal.end.ar

December 2007
M T W T F S S
« Nov   Jan »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del.icio.us

thank u...

  • 41,016 hits

new posts wor

bamboo chopsticks list

1. (riceline) 2. all japanese 3. old papa 4. fairy track rock etc.

chef challenge

(co-curated by yamje) 1.粟米斑腩 2.干炒牛河 3.炸魚薯條 4.忌廉湯 5.水餃(compare to mama's) 6.豬扒包 7.齌乜乜齌物物 8.紅豆沙 9.湯丸 10.所有炒飯 11.白粥 12.蒸魚

childhood favourite dishes

1.煎雞翼(唔知點解係甜架)2.炸假帶子 3.炒意粉 4.洋葱牛肉包 5.炒土豆絲 6.碗仔翅 7.電飯煲蒸黃花魚(會發光架)8.菠蘿包+維他奶+豆腐花(死之前點都要食番餐)

we like animals

ohlala: 鹿,鯨,貓 1. 細細個就發夢見過;有靈氣,敏感,纖細,似仙界之物 2. 寫詩時常想起;神祕,善良,有智慧,可望而不可即,安靜,有力量 3. 近來與之生活;獨立,自由,愛去哪裡就去哪裡,沉思扮得好似,天生成點都咁好睇,無憂無慮,傻傻地... nana: dog, lion, bear 1. hv always liked them from childhood, donno why, like all kinds of dogs most, not all :P 2. they are beautiful and yao ying 3. they look huggable, and i like the hugging icon in skype, and my memory is full of chidren story books abt bear stealing honey from beehives.

病歷表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