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錯車之家

January 1, 2008 at 4:27 pm 2 comments

上班下班是一段不算短的路程,先生曾問我說:坐車時你會做什麼?

他覺得我不像聽ipod的人,他看書就會頭暈,我不會,但我也覺得白天黑夜都看很累眼。

我說我看風景,有時候看人。他不理解:天天都走同一段路嘛,有那麼多可看的?

所以我補充,可以的話,我會換著路線走,間中有一點陌生感。

不過我真的很喜歡看來來回回的路,這是我近年某次從外地回港的發現:

從機場往市區的高速公路,經過我不是太常去的區域(根本就是來往機場才會走),我開始感到熟悉,敏感到街燈之間的距離,房子窗戶的密度,街道的顏色和物件移動的速度。你知道,簡單的物理,近的東西走得快,遠的物體移動慢,它們在我眼前急速游過,仿似一台舞蹈劇場,交織成整個城市的經緯地貌。那次我忽然鼻酸,老實承認這確實是我的家。

某個程度,交通是一種很真實的反映。我到現在也不敢貿貿然搭小巴,從小我就覺得那是很地道香港人的私房車,要在準確的地方喊下車需要極大勇氣;我愛散步,常走的路,我總有捷徑,或者探索一段風光更好的步道;至於輕鐵,則是叫我大感挫敗的,也駭然醒覺,屯門完全是我生活以外的異地。路程遠也不要緊,重點是它有自家一套系統,我坐過東京、巴黎那些交錯的地鐵,屬於不容易走迷的人,但就完全敗在輕鐵上,倒過來倒過去都不行,很氣餒,覺得很過分,暫時還沒攻克。

可是我想像,如果我會坐了,輕鐵也可以是很迷人的。這類型的街上輕便運輸,近年在歐洲大行其道,很多城市都趁辦奧運或大重建時加入成為新的運輸系統,取其輕巧靈活,又貼近街道。新型的輕鐵多與地面成水平,不太有上下車的感覺,而車窗開得極低,與街道更融合,總之就是很潮啦。

Entry filed under: Uncategorized 無啦. Tags: .

theatre walk 鴿群道

2 Comments Add your own

  • 1. rmrs friday  |  January 8, 2008 at 8:20 am

    中學時,我試過好無聊地,由屯門搭輕鐵同元朗,then再由元朗搭返屯門,一來一回,大大話話都可消磨成粒鐘。現在的輕鐵,路線廣了多了,從前無天水圍,而家天水圍線成為人氣最旺的大站之一。如果有天你想遊下輕鐵河,我呢個屯門師奶仔好樂意一盡地主之誼。

    Reply
  • 2. ohlala  |  January 8, 2008 at 9:58 am

    車,我都係為左你先會入屯門之嘛。

    p.s. 後來我想,大西北輕鐵其實是一種有路軌的巴士,必須記號碼,用巴士的系統去理解,一點都不像鐵路。

    Reply

Leave a Reply

Trackback this post  |  Subscribe to the comments via RSS Feed


cal.end.ar

January 2008
M T W T F S S
« Dec   Feb »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  

del.icio.us

thank u...

  • 41,015 hits

new posts wor

bamboo chopsticks list

1. (riceline) 2. all japanese 3. old papa 4. fairy track rock etc.

chef challenge

(co-curated by yamje) 1.粟米斑腩 2.干炒牛河 3.炸魚薯條 4.忌廉湯 5.水餃(compare to mama's) 6.豬扒包 7.齌乜乜齌物物 8.紅豆沙 9.湯丸 10.所有炒飯 11.白粥 12.蒸魚

childhood favourite dishes

1.煎雞翼(唔知點解係甜架)2.炸假帶子 3.炒意粉 4.洋葱牛肉包 5.炒土豆絲 6.碗仔翅 7.電飯煲蒸黃花魚(會發光架)8.菠蘿包+維他奶+豆腐花(死之前點都要食番餐)

we like animals

ohlala: 鹿,鯨,貓 1. 細細個就發夢見過;有靈氣,敏感,纖細,似仙界之物 2. 寫詩時常想起;神祕,善良,有智慧,可望而不可即,安靜,有力量 3. 近來與之生活;獨立,自由,愛去哪裡就去哪裡,沉思扮得好似,天生成點都咁好睇,無憂無慮,傻傻地... nana: dog, lion, bear 1. hv always liked them from childhood, donno why, like all kinds of dogs most, not all :P 2. they are beautiful and yao ying 3. they look huggable, and i like the hugging icon in skype, and my memory is full of chidren story books abt bear stealing honey from beehives.

病歷表

Fee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