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片

October 11, 2008 at 1:29 am 1 comment

常常遇到朋友向我半抱怨半求救的說:看不懂王家衞的戲。
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不了解電影的這一種分工,導演與剪接。

這篇譚家明訪問(HT:imchi),是很好的補充。(看過《父子》,我也同意譚家明可以是剪接大師啦。)

wkw的片,是這樣子剪出來的,譚家明又好,張叔平又好,抽象說故事,然後wkw也不過是個觀眾,他覺得好看,電影就出來了。我覺得苦惱的人沒有必要迫自己看懂wkw的意思。很明顯,他並沒有絕對的想法,他只是做高質的材料,看看可以變成怎樣的作品。(*編輯最喜歡這樣的作者。)那麼自由的電影,就自由的看好了,像看畫那樣,何苦次次追究畫家:你這一筆是什麼意思呢?

【寫blog的觸發點永遠是無啦啦,這次是:剪接就是*editor嘛。

然後就想到阿叔。他與我舊老闆導演相熟,不時來客串。置景打燈,很多無聊的等候時間,我最初不敢打擾他,只靜靜守在附近,看他怎樣調動各樣細節。有一次對話,談到他的電影工作,問他喜歡哪一個部分,省話的他做了個剪刀的動作,就聊開了,以他來說講了好多,可見他是真的喜歡。我一直只知他做美術造型,那時才注意到他作為當然剪接師的角色,對於後來能夠感明的東西好像就再開了一些兒。

他很少話,只是一直保持眼睛笑著和亮著,一切看在眼裡。片場總是砰砰的搬呀碰呀的吵,忙而不亂,大家都很專業和盡量準確,追求高度效率。在這個不停流動的場景裡,他永遠給人靜止的感覺。忘了為何,我問起他的星座,他卻先猜我的,很奇的中了,然後說,跟我一樣。他說這個星座的,對於同類會有感應。(blush)

那時天熱,我開工都帶著一把從大連買的圓布扇,褐色染印,竹柄子。我幹活時放下,他拿來把玩,很自然的搧著。我暗自高興,覺得諸葛亮是不是就這個樣啊(金城武不像啦)。可惜這扇後來被一群extras皮小孩給我弄壞了。

以上就是我剪的一段阿叔短片。

(訪問Highlights:《阿飛正傳》epilogue)

當電影快要完結時,突然筆鋒一轉接到梁朝偉那段戲,這是怎麽回事?
梁朝偉一早已在九龍城寨拍了一些 shots,是另外一個故事,後來沒拍成。但問題是,當時是賣片制度,你說好了有這些演員給人投資,最後沒梁朝偉不行,怎樣也要放下去,也得向老闆交代。 王家衛拍了梁朝偉這個shot,他很鍾意,我看了也喜歡,因爲梁朝偉做得好,十分準確。王家衛說試試將這個shot放在結尾後當promo、當 trailer或者teaser,讓人有所期待。我說:「唔使啦,做乜promo,直頭放在戲的結尾。」我覺得應該這樣做。王家衛有一隻唱碟,我揀了一段 音樂來試,怎料一試,聲畫完全對位。我給他看,「得唔得?」他也說:「嘩,好正喔!」這段戲好像推翻前面所有東西,之前所有角色的行事,就是爲了這個人物 的出場——在某個時空中,有一個人獨自生活準備出發。

轉載自《王家衛的映畫世界》中的譚家明訪問 (2004年)
潘國靈、李照興主編 / 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策劃 / 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出版

Entry filed under: about me 病歷. Tags: .

療傷系音樂 貓仔.棚工.魔衣櫥

1 Comment Add your own

  • 1. 巴黎旅客  |  October 28, 2008 at 7:23 pm

    原來梁朝偉一幕是這樣來的。我還把它當成incarnation….

    Reply

Leave a Reply

Trackback this post  |  Subscribe to the comments via RSS Feed


cal.end.ar

October 2008
M T W T F S S
« Sep   Nov »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  

del.icio.us

thank u...

  • 41,015 hits

new posts wor

bamboo chopsticks list

1. (riceline) 2. all japanese 3. old papa 4. fairy track rock etc.

chef challenge

(co-curated by yamje) 1.粟米斑腩 2.干炒牛河 3.炸魚薯條 4.忌廉湯 5.水餃(compare to mama's) 6.豬扒包 7.齌乜乜齌物物 8.紅豆沙 9.湯丸 10.所有炒飯 11.白粥 12.蒸魚

childhood favourite dishes

1.煎雞翼(唔知點解係甜架)2.炸假帶子 3.炒意粉 4.洋葱牛肉包 5.炒土豆絲 6.碗仔翅 7.電飯煲蒸黃花魚(會發光架)8.菠蘿包+維他奶+豆腐花(死之前點都要食番餐)

we like animals

ohlala: 鹿,鯨,貓 1. 細細個就發夢見過;有靈氣,敏感,纖細,似仙界之物 2. 寫詩時常想起;神祕,善良,有智慧,可望而不可即,安靜,有力量 3. 近來與之生活;獨立,自由,愛去哪裡就去哪裡,沉思扮得好似,天生成點都咁好睇,無憂無慮,傻傻地... nana: dog, lion, bear 1. hv always liked them from childhood, donno why, like all kinds of dogs most, not all :P 2. they are beautiful and yao ying 3. they look huggable, and i like the hugging icon in skype, and my memory is full of chidren story books abt bear stealing honey from beehives.

病歷表

Feeds


